close

  

不知不覺又到了夏天…夏天是帶有魔咒的季節

艷陽高照的好天氣可以掃去陰霾可以療癒情傷

我和夏天有些淵源──好事壞事都有可能發生...

 

 

時間在我身上像是停滯靜止般,等我發現時它是一個禮拜一個禮拜地過去…配合家人的作息才察覺「又到了週末」、怎麼又到了週末?!…轉眼四個月24小時全職褓母和奶媽的日子就這樣過去…

 

 


 

 

 Pregnancy

   

嚴格說起來真正有知的孕期是從2010/01/03回台灣就醫檢查發現懷孕24週,到04/13寶寶出生…3個月又10天;原來現在四個多月大的他不只跟著我出國80天,也在肚子裡陪我度過去年夏天出國前那段難熬、情緒最糟的兩個月,陪我跑工地、陪我參加大夥兒的聚會、慧淳家的中秋烤肉已經陪了我整整一年!

  

 

決定生下他後,3個月又10天的時間我努力惡補新手媽媽該具備的孕期、生產及育嬰知識,參加每一場能出席的醫院或廠商舉辦的媽媽教室,募集、買齊並清潔好Baby的衣物、新生兒用品盡我最大努力做我能在他出生前爲他做的各項準備工作。

  

 

最重要的其實還是胎教和準媽咪的心情;吃再多營養補給品、看再多的育兒叢書都沒有保持整個孕期平靜、愉快的心情來的重要!書上說媽媽的情緒起伏會直接影響胎兒的成長和他未來的人格及個性,長時間的工作壓力、緊張的人際關係及任何不愉快的內外在環境...都可能造成寶寶潛意識裡的不快樂因子,因為他聽得見也感受得到如果你問我懷孕要注意什麼,我會跟百歲的丹瑪醫師一樣的回答「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最好能天天開懷地笑,這樣才會生出健康快樂的寶寶。

  

 


   

 

 Labor

  

現在回想起來,在醫院待產、一個人住院的那幾天像是一場真實的夢境,若不是看著床上那個熟睡及躺臥在我懷裡喝ㄋㄟㄋㄟ漸漸長大的小小身影…我會以為其實一切都沒有發生過…

 

 

第一產程:陣痛

  

面對越來越接近預產期的生理變化,心裡還是有些忐忑與不安大夥兒們擔心我生產時需要人手幫忙,頻頻釋出「有需要一定要開口」的善意(Sonja還把家裡電話號碼給我,留訊息要我別客氣);但是每個人白天都要上班,我不好意思麻煩你們唯一的雅秀阿姨在緊要關頭人還留在台南趕不及上...

 

 

開始陣痛、發現落紅的12號當天,陸續接到雅秀、小顏、聖忠的關心電話確定必須留院觀察的晚上9點多,躺在監測胎心音和陣痛頻率/強度的待產病床上等家人送東西來時,焦急地思忖著該找誰來陪我生產(因為家人要上班工作,媽媽也年紀大腳不方便)

 

 

打給瓊玉、錦鈺姐妹時錦鈺還在加班還沒回家,瓊玉則說她不敢進產房隔天還要上班的Sonja情義相挺11點多來到病房陪我(當時我還可以有說有笑地聊天喔);幫我辦好住院手續的弟弟離開後,半夜1點多瓊玉和錦鈺,像救星一樣地出現在我病房門口剛好接替準備離開的Sonja

 

 

一整個晚上瓊玉、錦鈺幾乎都沒睡地陪在病床旁邊,幫我拿這個、遞那個的沒有打催生、沒有打無痛分娩,就這樣撐到清晨56點大約是陣痛的最高峰原來陣痛就是一波又一波無止盡向妳襲來的後背腰酸,酸到我掐著大同寶寶的脖子完全說不出話來姐妹倆不斷在我耳邊鼓勵我、安慰我「已經開幾指幾指囉」「妳的子宮很爭氣喔再加油一下寶寶就快要出來囉

 

 

你問我拉梅茲有沒有幫助?!我想還是有的;雖然痛到六神無主了硬是把腦袋裡還記得住的東西,在能力範圍內施展出來我想拉梅茲的用意和七田真胎教的目的,只是利用呼吸的節奏、藉由冥想信念的力量來轉移你陣痛的注意力,並不能幫妳減輕疼痛;而事先瞭解所有懷孕生產過程的相關知識,也只是幫助妳降低對分娩過程的恐懼、增加自己的信心、並且有判斷能力選擇對自己、對寶寶都好的分娩方式。

 

 

記憶中直到幾乎無法忍受腰痠的陣痛攻擊時,才聽從指示換到移動病床被護士推進產房進去後再從病床挪移到真正的產台上(我猜這時候胎頭已經快出來了過程中一直忍不住想要用力,但是這時候用力對寶寶很危險萬一他的頭先出來了,身體和供給他氧氣的臍帶還在媽媽體內,寶寶會有缺氧的危險)除了引導我的呼吸,親切的夜班護士此時也不斷在床腳邊鼓勵我,說我做得很辛苦了一夜,再撐一下就可以看到他了

 

 

 

第二產程:錦鈺說小吉是「噴」出來的一點都不誇張…

  

經過一整夜的折騰到了最緊要關頭──躺在產台上真的教我用力的時候,我其實已經沒有力氣了聽從醫生指示在可以用力的片刻,將全身僅餘的力量集中在肚子往下擠大概是第三或第四次的用力,小吉就跟著他住了9個月的「VIP ROOM」被刺破的羊水一起沖出來了(所以小吉一出生是乾淨的,不像羊水流光的Baby身上會殘留一層白色的胎脂)僅管每個媽媽的生產過程不盡相同,我個人以為沒有破水的產兆對寶寶是最安全的;由醫生或護士刺破羊水,讓Baby順著羊水沖出產道對媽媽而言無非也是最順利的生產方式。

 

  

 

第三產程:胎盤娩出

  

就在錦鈺幫忙拍攝分娩後產房裡「處理寶寶」的忙碌過程時,我這頭也如火如荼地進行著雖然有麻醉的藥效,Baby出生後我依然可以察覺到緊接著胎盤排出體外瞬間的感覺不知是過度用力後造成的失溫現象還是麻醉藥的副作用──此時身體竟不由自主、完全不受控制地抖個不停,像毒癮發作還是酒精中毒的患者而一邊縫合傷口的蕭醫師爲了轉移我的注意力還故作輕鬆地陪我聊天:「妳帶寶寶去環遊世界啊?!」「~(…)…~~……

 

 

 

第四產程:觀察兩小時

  

縫好了傷口護士們將我移回病床,等寶寶擦拭乾淨、清完體內殘留的羊水後也被抱到我的懷裡,確認好性別、生產時間等各項資訊後,由院方幫我們拍了一張照片(拍立得)很快的原本像戰場一樣,忙碌的醫生護士各據一方,充斥各種人聲嬰兒哭聲操作器械聲的產房,頓時間又恢復了平靜。

 

 

而我,從昨晚到現在只蓋了一件醫院待產的衣服在身上,經歷了陣痛、分娩流了一身汗後突然覺得空曠的產房裡冷氣好強、好冷

 

 

接著我們被推回原本待產的病房繼續觀察分娩後的身體狀況,讓媽媽和寶寶做第一時間的肌膚接觸,順便等待對面病房準備好空床位有趣的是偌大一張病床在產房到病房移動的過程中,懷抱著胸前的小生命,仰望著醫院輕鋼架的天花板,感受周邊流動的風景,清晨醫院裡開始忙碌走動的護士、病人家屬...像連續劇或新聞才有的送「急診室」或「手術室」的畫面很特別的經驗!

  

 


 

     

Hospitalized

  

住院期間像與世隔絕的生活,不讓家人陪我以免影響老人家原有的生活作息…感情我把生產住院當成在住3人房的Youth Hostel…

 

 

大概所有產婦都有類似的經驗,毛細孔完全張開又流汗又吹冷氣的結果我發燒了確定病房(病床)、Baby也被帶去清潔洗澡、瓊玉和錦鈺幫我辦妥住院相關手續後才離開醫院;除了第一次護士進來提醒我解小便並幫我把點滴拿進廁所,在外面等我擔心我頭暈或需要幫助此後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一個人自己來

 

 

因為一個人住院,醫院怕我睡著沒人照顧Baby所以沒有「母嬰同室」(把小孩放在病床旁)3個小時嬰兒室會打電話來請我過去餵ㄋㄟㄋㄟ餵完回來我要端冷掉的餐盤去廚房熱餐(當初訂醫院的月子餐爲的就是可以吃到熱騰騰新鮮的食物,但是等我有時間吃的時候通常都冷掉了),等加熱一段時間再去端回來一有時間還要趕快擠ㄋㄟㄋㄟ刺激乳腺分泌還要把握寶寶的會客時間,帶親朋好友們去嬰兒室的玻璃窗外等護士們推寶寶出來『亮相』

 

 

隔壁床陪太太生產的先生看到我還問,怎麼可以這麼快就沒事一樣地走來走去,他太太卻虛弱地只能躺在床上休息?!連蕭醫師都消遣我「妳好忙呀...我每次來巡房都沒看到妳

 

 

「你問我有沒有休息夠?」看隔壁太太第二天吵著要出院回家就知道了三人房的病床只用簾幔圍起來,隔壁講話的聲音一清二楚,更別說有訪客或半夜母嬰同室的Baby哭鬧時的盛況還有每3小時一次與寶寶的約會隔壁太太也抱怨不能躺著餵害她腰酸背痛、半夜睡到一半還要被call去餵奶好累

 

 

我倒是很珍惜有護士幫我照顧Baby的這三天,我唯一要做的只是餵他ㄋㄟㄋㄟ尤其聽到護士說「馬麻快一點喔他好像很餓...餓到在發脾氣(哭鬧)」我睡意全消立刻下床臉也不洗地直奔醫院另一端的嬰兒室清晨34點餵完他哺乳室厚重的感應門一闔上,走在嬰兒室外面的長廊透過大片玻璃窗看著灰藍天幕下,一樓醫院門口排班的計程車和馬路對面在夜空中閃爍的招牌燈那幾天下雨天氣還有些冷住院的生活像與世隔絕了一樣

 

 

還有每天早上巡視病房、叫我起床的醫生護士們(清晨才餵完ㄋㄟㄋㄟ回來,戴著耳塞睡得正熟);面帶笑容精神抖擻、脫去診療室的口罩後更顯慈祥的蕭醫師,不只一次地在病床邊跟我說「辛苦了好好休息」短短幾個字卻讓人感觸好多

 

 

還有在第一時間來幫忙加油打氣的好朋友們慧淳、Sonja、肚子比我大的青靖還推著腳傷換搭醫院輪椅的峻銘大夥兒忙了一天還專程趕來看我和寶寶;送嬰兒床並到家裡幫忙組好床的孩子的叔叔一家人、第二天才有空的聖忠、獨自拄著柺杖的凱楠、帶削好的水果給我吃的鄰居阿姨、高中的同學死黨瑾蓉、小靖、小人還有答應來醫院幫忙接我們的小顏(結果寶寶照黃疸多待了一天);謝謝你們的關心、鼓勵和幫助,讓我們平安順利地度過彼此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過程──延續生命的故事、開啟嶄新的人生──

 

  

藉這篇文章再次感謝瓊玉和錦鈺辛苦地陪我和陣痛搏鬥了一夜,幫我拍下這部可以得「拉梅茲」還是「美乃滋」獎的生產影片(不是普立茲獎)…爲寶寶的出生過程留下記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Nl7W1HZ2g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gYp0Jt9Z7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