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8585.jpg  

  

知道懷孕至今三個多禮拜了...知道原來我不是一個人出國的;原來當我在希臘島上的大街小巷穿梭、迷路,來來回回走遍土耳其的城鄉郊區,只爲了不錯失任何一個景點、任何一張可能的美麗畫面;面對入冬後風吹日曬雨淋歐陸的嚴峻天候,晚上瑟縮在房間的棉被裡聽音樂、整理照片的獨處時光;或是拉著笨重行李等船、轉機、換車...上上下下古老沒有電梯的便宜旅社...及面對一路上層出不窮、令人措手不及的意外狀況時...原來我不是一個人,原來肚子裡有個小天使一直安靜地陪著我,默默在爲我加油。

 

原諒我1/3在診療室得知自己懷孕、情緒失控的當下,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第一個念頭竟然也是...不能生下你...太大的意外、太過分的玩笑了!你居然躲過三個月出發前的健康檢查和中醫師的把脈(我還做了全身整脊推拿),安份認命地躲了六個月...讓我不用再進一步考慮是不是該把你拿掉。

 

很內疚,除了沒有像一般媽媽在一開始爲你做產前、甚至懷孕前的各項準備外,旅途中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吃了不少胃藥和感冒成藥,三個月無法定時定量且營養均衡的正常飲食,還有面對陌生環境必須提高警覺、隨時保持小心翼翼的緊張心情,和長途旅行中難免的疲累困頓、失落挫折...等等的不良情緒,都不是孕期該有的狀況。

 

三個禮拜的時間,心裡面的波動、情緒的起伏轉折、及面對現實生活和未來該做的各項準備...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我要平平安安地把你生下來!

  

DSCN8632.jpg 

  

換個角度想我們兩個都很幸運,撇開懷孕初期那些烏煙瘴氣的事,在你出生前我們竟然一起逛遍了愛琴海上著名的希臘島嶼、歐洲文化歷史發源的夢幻天堂、度假勝地,看盡了陽光下盤據山頭美不勝收的地中海岸白房子、廣袤的靛藍色海洋及每個觀光客每天傍晚最期待上演的,海面上不可思議的晚霞夕陽光影幻化秀;一起面對寒冷天氣、一起對抗感冒病毒(中醫師說也有可能是肚子裡的你感冒了),一起忍受餐前的飢餓也一起「吃飽撐著」;一起認識沿路熱心伸出援手的叔叔、阿姨、爺爺、奶奶(Alexandroupoli便宜旅館的希臘婆婆,拿著我的護照一直不相信我的年紀,如果當下知道我懷孕了一定不會讓我自己把行李扛上二樓吧),一起完成這趟征服希、土、新的跨國任務。

 

很珍惜也很感恩身邊所有同學、朋友對我和寶寶的關心,知道發生的事後沒有人不爲我們現階段的健康和母子兩人的未來擔心;在我最需要支持和陪伴的時候,身邊只有乍聽消息擔心到睡不著覺的朋友(這件事是聽sonja說的,難為慧淳當天還陪妳聊到三點...謝謝妳堅持陪我產檢和逛街,真希望妳不急著回台南去...),只有爲了我們煮雞湯開同學會、分享孕婦心得及媽媽經的同學們,只有自己馬上要當爸爸了、每天忙得不可開交還專程來電關心提醒:「有需要幫忙儘管開口...」的舊同事;送營養品、傳承孕婦裝、分享懷孕育兒的經驗心得、邀請我一起參加媽媽教室...我可以自豪地說,我身邊沒有幸災樂禍、不懷好意、說風涼話或是用異樣眼光懷疑我的朋友(真有這樣的人我也不會把他當朋友)!

  

 DSCN7599.jpg

  

就在我慢慢習慣懷孕原來可以只是一個人的事,不再奢望有人噓寒問暖、牽著我的手一起散步、或是將耳朵貼在肚皮上聽寶寶的動靜(因為這個動作我自己做不到)...像懷孕該有的情節畫面時...你又來電要跟我談小孩的事;你說要談小孩歸誰、談監護權、探視權、扶養費...等等的相關問題。

 

我很好奇,如果你沒有關心過小孩是否健康正常、懷孕和生產過程是否平安順利,甚至根本懷疑小孩究竟是不是你的,你現在要談他的什麼事?!急著告訴我你不想要這個小孩?!不用白紙黑字光是按照你的行為也可以判斷出來...又何必說要我把小孩交給你,因為這樣我才會有機會和未來?!這是我們的真實人生,你以為是八點檔還是鄉土劇?!

 

昨晚你來家裡的整個行徑我只覺得不可置信;要談的人是你、還希望我家人在場,結果你是來找我吵架、發脾氣的?!再一次看到你無法控制情緒的模樣、聽聞你最近做過的事...除了難過,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我沒有多餘的精神、大概也不夠資格再去關心你的狀況、或是瞭解你究竟在想什麼...

 

 DSCN7660.jpg

 

如果是懷孕的事破壞你的情緒、打擾你現在的生活,你就當作沒這回事吧!對我而言,你知道或不知道並沒有什麼不同...不要再說那些冠冕堂皇或是加深彼此敵意的話,無論是在沒有察覺而出國的三個月前、或是才知道懷孕超過24週的現在,我當真不曉得什麼是你該負、又負得起的責任...既然注定也決定要生下來,我更不可能隨隨便便把他交給誰!

  

我也沒有多餘的心思去怪你懷疑小孩是不是你的;不論你是真心懷疑還是聽信了什麼...屆時都歡迎你去驗DNA,驗一次不信你可以驗第二次、第三次...如果你真的關心他是不是你的小孩...

 

想跟你說你真的有很好的家人,為了不要讓關心你的人擔心你,請你珍惜他們也善待自己;我記得你是個有自信、有自覺的人,相信你自己、相信你沒有做錯決定、相信自己走在正確的路上...你才會真正的快樂,任何旁人的閒言閒語都傷害不了你!(下次再有人說你倒楣的時候,請你用理性的眼光判斷他是不是個遊走在婚姻道德邊緣的慣犯、還自以為幸運或聰明而沾沾自喜的社會敗類)

 

  DSCN7541.jpg

 

跟肚子裡無權選擇父母、無權選擇在怎樣的家庭環境出生、能不能順利出生都是未知數的小孩相比,你還不是最無辜的;跟現在大著肚子什麼事都不能做,還可能被指指點點「未婚生子」的我相比,你也不是最倒楣的;如果在最後這三個月的過程中你無心也無力幫得上忙,就請你過好自己的生活,不要再跟我談什麼小孩的事,讓我平平靜靜地度過這段時間...也算是幫我的忙。

   

沒有記錯當初提議我寫網誌的人是你,你說我可以利用Blog跟你溝通...它曾經是我抒發情緒的出口;如今「寫」是我記錄生活,甚至和同學、遠方朋友聯繫的最佳管道,如果它的內容造成你的困擾,我在這裡誠心地向你道歉;一位年輕朋友的話解開我心裡的疑惑:『心』很重要,心是正的才不會走偏、才不會做錯事、才不會自己和自己的內在打架...連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的人自然不會快樂,別人在旁邊竊竊私語他都要疑神疑鬼老半天...相反的,如果你問心無愧、俯仰無怍,根本無須理會身旁的流言蜚語,儘管心安理得、大方安穩地過你的日子...

 

 DSCN7648.jpg 

 

你曾經是我最信任的人,曾經也以為可以跟你過一輩子;或許是老天爺覺得故事這樣太平淡無奇了,覺得我該接受更多試煉才能通過成長的考驗...如果每個人都有每個階段該學、該做、該接受的任務和挑戰──小孩會是我的負擔、最甜蜜也最沉重的負荷...我不會埋怨、我會努力學習做好我該做的事;如果你也願意、如果你還在意...將來或許可以讓他叫你一聲叔叔,跟他另外三個叔叔一樣,跟身邊所有願意疼他、關心他的朋友一樣。

 

新加坡來的越洋電話,劈頭一連串罵:有沒有這麼誇張、有沒有神經這麼大條啊?!我一個禮拜問了妳三次,妳都說不可能懷孕...還讓妳喝酒、還騎腳車...生病了也不看醫生,妳的旅遊險是保假的嗎...?!從北緯1゜熱帶國家來的問候威力果然不同凡響;安慰人的話也是:難道印度人懷孕就不吃咖哩、泰國人懷孕就不吃TomYam(海鮮酸辣湯)了嗎?妳以前在媽媽的肚子裡有聽過貝多芬、莫札特嗎?以前的人懷孕還要下地去種田欸(果然是剛從中國回來的)...罵歸罵、有幾句話我倒是聽進去了:以後就不只是妳一個人的事了...不要再讓生活決定妳、該妳來決定生活了...

 

是我的錯覺還是心理作用?感覺從你知道自己被察覺後就開始動得特別厲害...因為「媽媽終於發現我了」而開心嗎?!想起產檢時醫生回答我的問題時還不忘調侃我:「不知道的時候,他沒動妳也不會緊張;現在知道了,就開始擔心了吧!」

 

DSCN76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